体育教学部概况

 

哈尔滨理工大学体育教学部成立于1995年,是由哈尔滨科技大学、哈尔滨电工学院和哈尔滨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三校体育教研室合并而成,下设西区、南区两个教研室。多年来秉承“知行统一 博厚悠远”的校训和“健身育品 厚德笃行”的部训,全方位服务于学校的体育教学、师生体质健康和校园体育文化建设。

体育教学部现有教职员工49人,其中教师44人,正教授3人、副教授23人、讲师16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17人。在职教师中现有运动健将4人,国家一级运动员2人,国际级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2人,国家一级裁判10人。

体育教学部将教学工作放在首位,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从学生的体质健康、运动技能和完美人格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培养,为学生走向社会奠定坚实基础。注重打造校园体育文化,每年有师生万余次参与二十余项形式多样的校园体育赛事。

多年来部门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成功举办了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承接了第二十四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比赛。先后培养了女子速度滑冰奥运会冠军张虹和男子田径全国冠军李慧泉等多名优秀运动员。田径,乒乓球,啦啦操,跆拳道,跳绳等项目在全国比赛中多次夺得前三名。作为黑龙江大学生体育协会健美操、艺术体操分会主席单位,先后承办了四届黑龙江省大、中、小学健康活力大赛。我校“冰灵4度”啦啦队曾十余次登上全国比赛的最高领奖台和央视、省卫视舞台,成为哈尔滨理工大学一道闪亮的名片。羽毛球、武术、游泳、三大球等项目在省内也处于领先水平。2019年获得黑龙江省第十七届学生运动会甲组团体总分第二名;2022年获得全省学校体育工作先进集体。我校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数据监测网点,每学期组织开展全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

体育教学部科研团队研发的《运动会信息管理网络系统》、《滑雪运动参数实时报知、上传、记录与综合处理系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冬运会”和“第四届东亚运动会”上成功使用。近年来,发表体育类核心学术期刊数十篇,完成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体育教学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凝心聚力,笃行不怠,助力学校向着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建设目标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