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秋季学期新生入学教育—体育课

发布时间:2019-08-26浏览次数:2647

2019秋季学期新生入学教育—体育课

一、 课程设置

学分设置

第一学期

0.5学分)

第二学期

0.5学分)

第三学期

0.5学分)

第四学期

0.5学分)


1项目设置

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跆拳道、健美、轮滑、武术、健美操、体育技能、体育舞蹈、毽球、雪地球、啦啦操、花样跳绳共计21项。


2 考核标准

室内项目:第一、二学期:早操10% 平时表现10%800米和1000米测试30%专项40%,理论10%

第三、四学期:平时表现20%800米和1000米测试30%,专项40%,理论10%

室外项目:第一学期:早操10% 平时表现10%800米和1000米测试30%专项30%,速度滑冰10%,理论10%

第二学期:早操10% 平时表现10%800米和1000米测试30%,专项40%理论10%

第三学期:平时表现20%800米和1000米测试30%,专项30%,速度滑冰10%,理论10%

第四学期:平时表现20%800米和1000米测试30%,专项40%理论10%

3 日常考勤

迟到、事病假

早退

旷课

2

5

10

:无故缺课四分之一则无考试资格,需重修本学期课程后方可参加考试。学生重修需到本学院进行申请由学院汇总报至教务处进行编班,体育教学部安排由原任课教师负责学生重修所缺课程,重修成绩由任课教师进行网上填报,如不能填报需提交至部门统一上报。学生应主动上网查看学期各科课程安排和考核成绩,及时进行申报。

4 800/1000米评分标准

800/1000米标准

男子1000

得分

女子800

3:35

30

3:20

3:40

28

3:25

3:45

26

3:30

3:55

24

3:40

4:05

22

3:50

4:15

20

4:00

4:25

18

4:10

4:35

16

4:20

4:45

14

4:30

4:55

12

4:45

5:05

10

5:00

5:15

8

5:15

5:25

6

5:30

5:40

4

5:45

6:00

2

6:00

5 教学目标

  1. 体质健康水平达到国家对大学生体质健康的要求。通过体育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掌握基本的素质提高方法及注意事项,学会科学健身的方法,提高身体素质,努力达到国家对大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的要求。

2 掌握运动技能。通过体育课程的学习,熟练掌握运动技能,运用所学运动技能,参加个人喜爱的体育活动,不断挖掘运动潜能,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形成积极的生活方式。

3 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发展非智力水平,身心协调发展。通过体育课程的学习,学生在参与体育运动的过程中,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提高与人沟通、协作的能力,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增强社会适应能力,塑造勇于拼搏、敢于竞争的完美人格,提高抗挫折能力和情绪调节能力,逐步形成积极的生活态度。

二、 选课须知

1 保健课:有病历证明、身残、病弱、肥胖(超过标准体重20%)不能进行剧烈运动的学生选修保健课。

2 按照体育选项课具体要求进行选课,个别项目根据场馆使用情况作出相应调整以网上课程为准。

3 学生选课结束后应及时上网查看选课结果,按时间和地点要求进行课程学习。

4 部分项目需要个人承担上课费用,游泳:每次课每人8元。部分项目需课前自备装备,包含项目:乒乓球、轮滑、羽毛球、网球、游泳。

5 选课时间以教务在线发布通知为准,大致定为:9.2712:009.298:00,此时段可以正常选课。9.29-10.7期间只能选课,不能进行选课修改,望周知。


三、 随堂测试

随堂测试50米、立定跳远、800/1000米),测试数据作为新生身体素质的基础数据,期末还要进行一次同样的随堂测试,其中50米和立定跳作为参考数据,800米和1000米测试成绩作为期末考核依据,占总成绩的30%教师可通过测试数据比较掌握本班学生身体状况,学生可通过数据掌握自身状况,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提高身体素质水平。

四、 学校各项比赛

比赛项目

预计时间、地点

比赛形式

备注

篮球比赛

(男子、女子)

女子篮球326

男子篮球4开赛具体时间待定

女子三对三篮球赛

男子篮球赛


男篮女篮分别进行 ;

安踏赞助男子篮球赛

10倍积分

足球比赛

4月具体时间待定

11人制其它待定

10倍积分。

乒乓球

48-9

单打团体

10倍积分

排球比赛

422-23

56-7

硬排比赛;

分为男子比赛和女子比赛

男排女排均7倍积分

网球比赛

5613

(西区室外网球场)

大师组:按标准规则比赛

同乐组:趣味网球游戏

各学院选派10人代表队参加同乐组比赛;10倍积分

校运动舞蹈比赛

513

啦啦队流行街舞

大众有氧舞蹈元素舞蹈

各组别均为7倍积分

趣味运动会初赛

57日或14

各组别均为2倍积分

校运动会

5月中下旬

田径赛 趣味赛





比赛内容

比赛时间

比赛形式

备注

新生田径测试赛

918 日下午

部分田赛和竞赛项目

裁判长:李德忠15145074088

新生篮球赛

923-1012日(男篮)

9月 日24-25日(女篮)

男子篮球赛

趣味女子篮球赛

男篮分西南两个赛区,各出前四名进入决赛阶段。10倍积分。

新生排球赛

924-925

10倍积分。


比赛名称

比赛时间

比赛形式

备注


校游泳比赛

20161022

(游泳馆)

以学院为单位参赛

比赛设普通组和高水平组赛

裁判长:郑宏伟

18945100191


校羽毛球比赛


115- 6

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团体赛

赛前安排各学院预选赛时间

裁判长:白文涛

13796213339

雪地足球

待定


五、 体质测试

1每年一次体质测试,测试成绩累计,毕业体质测试成绩不合格,不发毕业证。

2体能测试集合地点:西区足球场主席台

3测试要求

1)运动服,运动鞋

2)必须鞋带一卡通,否则不能参加测试。

3)以班级为单位在足球场小楼前站队集合。

4)班长携带两张班级学生明条(学院 专业 班级 学号 姓名 性别 )和一支笔。

4测试项目

男生:立定跳远 身高体重 肺活量 坐位体前屈 501000

女生:立定跳远 身高体重 肺活量 坐位体前屈 仰卧起坐 50800

5根据学生学年总分评定等级:90.0分及以上为优秀,80.089.9分为良好,60.079.9分为及格,59.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   

6每个学生每学年评定一次,记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附表16)。学生毕业时的成绩和等级,按毕业当年学年总分的50%与其他学年总分平均得分的50%之和进行评定。   

7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成绩达到优秀者,方可获体育奖学分。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8学生因病或残疾可向学校提交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的申请,经医疗单位证明,体育教学部门核准,可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并填写《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附表7),存入学生档案。确实丧失运动能力、被免予执行《标准》的残疾学生,仍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毕业时《标准》成绩需注明免测。   

9各学校每学年开展覆盖本校各年级学生的《标准》测试工作,《标准》测试数据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按要求审核后,通过“中国学生体质健康网”上传至“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测试和数据上传时间由教育行政部门确定。

六、 体育选修课

1 体育欣赏课

本学期期末进行人文类选修课选课。‘体育欣赏’, 通过多媒体教学手段,最大程度介绍体育运动带给人类美的享受。课堂观看精美视频,参与教学互动,欣赏的同时提高自身综合能力。无考试。

分类:人文类 学分:2学分 考试形式:开卷 授课形式:多媒体

2人体生命科学 分类:人文类 学分:2学分 考试形式:开卷 授课形式:多媒体

3高山滑雪 期末进行高山滑雪课选修,统一上山学习、体验,专业教师陪同,为期2-3天,费用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