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2019年群众体育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176

体育教学部2019群众体育工作计划

2018年哈尔滨理工大学在体育教学部全体教师的积极努力下,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校园体育活动,秉承“阳光体育”理念,将阳光体育运动的光辉撒遍校园的每个角落,让教师们、同学们在欢笑中体会到了运动带来的激情与快乐。2019年度,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阳光体育”精神,继续推进现有校园赛事,稳步发展校园体育活动,维持几年来的良好发展态势,在年内完成让全校半数以上的同学参与到课外体育活动中的目标,让全校绝大多数的老师和同学了解我们的校园体育赛事,让校园体育活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的发展。

(一)赛事设置

2018年预计共举办14项学生体育活动,上半年以校篮球赛、足球赛等校级赛事为主,下半年以新生篮球、新生排球等新生系列赛为主。在上半年适合室外活动的时间,进行排球、网球等室外赛事,下半年,进入冬季以后,则进行羽毛球、乒乓球等室内项目。

在具体的项目设置中,在2018年成功举办校园足球联赛的基础上,继续完善联赛比赛赛制,力争将足球联赛发展成为认知度高参与度高的品牌赛事;传统的校园品牌赛事校篮球赛、排球赛、足球赛加大宣传力度,增加预选赛场次;对于群众参与度较高的羽毛球、乒乓球比赛继续设置学院预选赛,让多数没有实力参与校际比赛的同学们在学院内部的比赛中有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另外,将会同校团委共同举办贯彻三走群体精神的各项学生体育活动。

(二)赛事宣传

在采用传统手段面向广大同学宣传的同时,继续开发微信公众号、论坛、广播站、校内平面海报全方位立体宣传模式,加大宣传力度,让同学们通过更多方式了解一年中我们举办的赛事;让更多想参与的同学有更便捷的报名渠道;让已经参与比赛的同学和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产生荣耀感,激励他们继续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学生体育赛事。加强对广播站、学生会、各级学生组织的培训,让他们对校园体育赛事有更正确、更专业的认识,让广大同学在他们的宣传和组织下对校园体育活动产生更浓厚兴趣;同时,在学期之初的体育理论课上,面向所有大一、大二学生介绍年度体育活动计划,使校园群体活动的参与主体充分了解赛事的具体内容。

(三)规则修订

根据比赛实际情况,继续完善细化趣味运动会等新兴项目的规则,让这些赛事的参与性更强,规则更加规范。继续完善学院团体总分激励机制,将积分设置明确化、制度化。让各学院理解参与比赛获得团体总分的重要性,从而积极参与和组织各项赛事。同时,也让积极参与比赛的学院得到应有奖励和鼓励,更大的激发他们参与比赛的兴趣。

(四)稳步发展现有赛事,确定校园体育活动战略格局

2018年的校园赛事推出了多项改革与创新政策,在2019年的活动中将稳步发展现有创新赛事,细化规则、完善新兴赛事在校园体育活动中的地位。2018年的校园活动已经基本满足广大学生日益增长的校园文化需求,在2019年的校园赛事中,将继续寻求赛事的赞助与商业合作,着力打造品牌赛事,还将着力配合工会打造更加规范的教工体育活动。2019年将把工作的主要重心放在满足教师工作量需求、满足教工群体活动需求两个方面。将会综合两个教研室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教师裁判时间、工作强度,在保证赛事质量的同时,最大限度满足教师对于工作量的需求。

(五)将校园体育活动与训练队锻炼队伍结合

历年的比赛中,新生排球赛、新生篮球赛、新生田径运动会已经成为我校排球队、篮球队、田径队选拔队员的重要窗口,在2019年的赛事设置中,将留有更便捷的联系渠道,以方便各训练队教练选拔队员。将年度校级比赛作为重要的锻炼队伍平台,让训练队在各自专项比赛中充分展示训练成果,同时带动我校乒乓球、篮球、健美操等项目的竞技水平,提高校园赛事观赏程度,让训练队日常训练与校园赛事有机的融合在一起。

(六)积极配合工会开展教工群体活动

根据工会的工作计划,积极配合工会开展教工乒乓球赛、教工趣味运动会等教工体育竞赛活动。在计划制订时,为工会提供指导性意见,协助工会制订竞赛规程,帮助组织报名,配合召开领队会;在比赛过程中,选派专业优秀、有责任心的教师担任裁判员,积极配合工会顺利完成比赛;在教工羽毛球协会、教工乒乓球协会、教工足球协会等教工体育协会的日常活动中,提出指导性意见或派出优秀教练员配合协会活动,为提高教工体育竞技水平做出应有贡献。